[设为首页]
热词:
你所在的位置:首页 > 案例讨论

管理人员要学会尊重员工

时间:2011-10-15 16:17:00作者:四川人力资源网 来源:四川人力资源网 点击:210次

    随着知识经济的迅猛发展,在现代企业管理中,激励员工,特别是知识型员工,光靠物质利益,已经很难奏效了。发自内心的尊重员工,这样一种非经济激励方式,则越来越具有重要意义。 
  在这方面,“经营之神”松下幸之助可谓深谙其道。
  有一天,松下幸之助在一家餐厅招待客人。一行人都点了牛排。待大家用完餐后,松下便让助理去请烹调牛排的主厨过来。
  松下特别强调说:“不要找经理,找主厨。”
  助理这才注意到,松下的牛排只吃了一半,心想过一会儿的场面可能会很尴尬。
  主厨很快就过来了,他的表情很紧张。因为他知道请自己来的人,是大名鼎鼎的松下先生。“有什么问题吗,先生?”主厨紧张地问。
  “对你来说,烹调牛排已不成问题,”松下说,“但是我只能吃一半。原因不在于厨艺,牛排真的很好吃,但我已80岁高龄了,胃口大不如从前。”主厨与其他用餐者,困惑得面面相觑。大家过了好一会儿,才明白这是怎么回事。
  “我想和他当面谈。因为我担心他看到只吃了一半的牛排被送回厨房,心里会很难受。”原来松下先生是怕主厨怀疑自己的烹调手艺出了问题。这让主厨很感动,在场的客人更佩服松下的人格,并更喜欢与他交朋友,做生意。
  又有一次,松下对一位管理人员说:“我个人要做很多决定,并且要批准他人的很多决定。实际上只有40%的决定是我真正认同的,余下的60%是我有所保留的,或者觉得过得去的。”
  这位管理人员感到非常惊讶。在他看来,如果松下不同意办某件事,一口否定就是了,大可不必如此。但松下则认为,对于那些自己认为还算过得去的计划,可以在实际操作过程中指导他们,使他们重新回到你所预期的轨迹。在他看来,作为一个领导人,有时候应该接受自己不喜欢的事,因为任何人都不喜欢自己的主张被否定。
  关注对方的感受——这就是松下的领导风格。显然,这是对对方极大的尊重。无疑,这更能得到了部下和员工的信赖和拥护。
  尊重员工,不仅仅要尊重员工的人格和各种需要,自然也包括尊重员工的辛勤劳动。海尔在对员工的荣誉激励方面也别具一格。他们直接用员工的名字命名他们不断改进的工作方式,如“晓玲扳手”、“云燕镜子”、“启明焊枪”、“ 李勇冰柜”等等。这种以员工名字命名的操作法有二百余项。这是对员工作出的努力和奉献的最大尊重和肯定,员工们也都以此为自豪。这也极大地激发和调动了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欲,增强了企业的向心力和凝聚力,企业会更加生机勃勃,兴旺发达。所以,激励员工,首先从尊重员工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