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热词:
你所在的位置:首页 > 案例讨论

降低员工流失率的八大方法

时间:2018-10-30 10:37:09作者:成都人力资源报考条件 来源:人力资源培训网 点击:0次

随着择业方式的增多,员工的流失率也不断增加,很多员工甚至在试用期还没有结束的时候就离职了。很多HR都反应现在的员工越来越难招了,收到的建立也越来越少,试用期人员也总是容易流失,那么如何才能降低员工的流失率呢,这里有八个方法要分享给各位HR

一、满足员工需求

人都有各种各样的需求,有的人就业是为了经济报酬,有的是为了实现自我价值……那么,作为企业来说,就要对员工的需求进行分析,只要员工的需求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并且没有违背公司内部的相关规章制度都要尽可能的去满足。如果企业能够满足员工的需求,就能留住员工,降低流失率。

二、合理的薪酬制度

对于员工来说,薪酬是很现实的东西也是员工最需要的,员工付出了自己的劳动,就应该得到与其所付出劳动价值相等的报酬,如果企业想让员工拼命工作却又不愿意付出合理的报酬,员工流失率自然就增高了。

企业在制定薪酬制度时要结合市场行业,同时也要与员工投入的劳动和最后的结果相匹配。如果企业的薪酬低于同行业竞争对手或市场平均水平就会出现有能力的员工跳槽的情况,最终导致企业出现低薪低能”的不利局面。低薪留不住有能力的高素质员工,也招聘不到优秀的员工,就会使企业的人力结构无法得到提升,企业也跟不上社会的发展。

QQ截图20181030103715.jpg

三、招聘时严格筛选

要减少员工流失率在招聘时就可以做到,比如在查看简历时,在短时间内频繁跳槽的人员就要严格筛选,如果没有合理的跳槽的原因说明这些人可能很难建立起对企业的忠诚度,对自己的职业生涯也没有明确的规划,如果企业不能满足他们的要求就很可能离职,因此在招聘的时候最好不要录用这类员工。

四、运用法律的武器

根据劳动法的要求,企业是必须和员工签订劳动合同的,可以通过劳动合同来约束企业和员工,也可以达到降低员工流失率的效果。

五、制定用人标准

在招聘员工时不能盲目提高招聘标准,相应的岗位给与相应的待遇,一旦提高用人标准进入企业后发现实际情况和自己想象的不符合也会造成员工流失,要结合岗位和用人需求明确用人标准。

六、建立人才培养机制

大部分员工不仅看重薪资福利,也希望得到进步和成长,如果员工对未来的发展和前途看不到希望,也可能会离职,因此企业想要留住员工,就要建立起人才培养机制,根据员工培训需求为其提供学习机会,使员工找到自己的定位和明确将来努力的方向。

QQ截图20181030103730.jpg

七、建立公平竞争和用人机制

很多员工离职就是因为企业没有公平的竞争机制,有能力的员工得不到晋升,能力平庸者却身居高位,有能力的员工内心会感到不公平就会寻找更好的去处,因此,建立公平竞争的用人机制对于有能力、有抱负的员工来说十分重要。

八、建立员工流失预警机制

在市场经济环境下,员工流失是很正常的,但如果出现大量离职情况尤其是核心员工就会给企业带来巨大损失,这就需要人力资源部门平时对企业人力资源状况进行动态分析和管理,建立员工流失预警机制,一旦发现员工流失出现超过安全系数或可能出现员工大量流失的迹象,要马上做出判断,及时向上级领导反映并采取应急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