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热词:2019人力资源报名 | 人力资源报名 | 四川人力资源考试 |

2016年一级人力考点:招聘与配置(4)

时间:2015-11-29 13:19:00作者:四川人力资源网 来源:四川人力资源网 点击:107次

  2016年人力资源管理师考试正在报名中,现在到世纪精英培训学校报考一级和二级人力资源管理师,只要通过考试,就能享受政府补贴,报名和申请补贴条件请拨打免费电话400-0616-538

 

 

 27、基于胜任特征人才招募甄选的特点:1)优秀绩效来来的产出上2)吸引了具备了个体特征的应聘者3)提供运用胜任特征语言来描述展示自身资质的机会4)帮助组织在快速变化的环境中成功运转5)制定胜任特征开发和提升方案6)只看中那些能够带来预期工作成果或绩效产出的因素,而不是个体的年龄等其他因素7)有效实行继任者计划8)能够保证有较好的胜任素质的应聘者成为候选人。

  28、基于胜任特征行为面试设计的原则:1)行为面试设计必须以既定岗位的胜任特征模型为基础,充分利用胜任特征模型所提供的关键信息和要求, 2)行为面试并不是要对所有的胜任特征进评估和测量,指标应在10荐左右3)针对选定的胜任特征条目,进行行为面试试题设计时,必须对第一条胜任特征进行深入全面的分析 ,核心特点是根据行为化的指标来对候选人进行评估和测4)行为面试的设计和开发必须与企业内在环境条件保持统一,内在环境包括:组织文化、价值观、行为取向、核心竞争力、组织潜能。

  29、基于胜任特征应聘申请表的审核:1)确定审核的标准2)确定审核的方法:立即排除法、轮流比较法。

  30、人才录用决策的程序:1)补充完善人才录用标准2)整合甄选流程获得的数据3)采用量化分析法进行决策:综合加权法、立即排除法、能位匹配法。

  31、人力资源流动的种类:1)人力资源的流动可分为地理流动、职业流动、社会流动;按照流动范围分为:国际和国内流动:在国内流动中分为:企业之间的流动和企业内部的流动;按照流动意愿分为:自愿流动、非自愿流动;企业层次的流动分为流入、流出和内部流动。2)按照社会方向分为水平流动和垂直流动, 水平流动可以是企业之间、部门之间、行业之间、地区之间和国家之间,垂直流动则是指员工在企业内职位阶梯位置上发生的变化,上升为晋升,向下则为下降即降职。3)还可以分为:国家之间的流动(不同国家之间的流动)、国家内部的流动(不同产业、行业和部门之间的流动也包括不同地区的流动)。

  32、按员工流出企业的意愿分为:1)自愿流出(主动辞职、自动离职、停薪留职、从事第二职业等)2)非自愿流出(解雇、开除、裁员等)3)自然流出(退休、伤残、死亡等)。

  33、采用内部晋升的作用:1)由企业现有的老员工接替更高级别岗位的工作,能够减少雇用新员工所耗费的人力、物力和财务,节约一定的时间和管理成本 2)企业可以构建和完善内部员工正常的晋升机制,最大限度地激发各级员工的积极性、主动性性和创造性,注重自身素质的提高3)科学合理的企业内部晋升制,避免各类专门人才的流失,同时有利于吸引企业外部的优秀人才4)还有利于保持企业工作的连续性和稳定性。

  34、员工晋升策略的选择:年功、以员工实际绩效为依据的晋升策略、以员竞争能力为依据的晋升策略、以员工综合实力为依据的晋升策略。

  35、选择晋升候选人的方法:配对比较法、主管评定法、评价中心法、升等考试法、综合选拔法。

  36、员工调动的目的:1)可以满足企业调整组织结构的需要2)可以使晋升渠道保持通畅3)可以满足员工的需要4)是处理劳动关系冲突的有效方法5)是获得不同经验的重要途径。

  37、员工处罚撒谎:谈话、警告、惩戒性调动或降职、暂时停职。

  38、企业员工流动率统计调查的基本内容:1)企业工作条件和环境方面的因素2)其他方面影响员工流动的因素3)员工家庭生活方面的影响因素4)员工个人发展方面的影响因素。

  39、员工总流动率=某一时间内员工总数/同期的员工平均人数*100%

40、员工流动率的其他分析方法:1)对自愿流出者的访谈及跟踪调查2)群体批次分析法3)成本收益分析法:员工满意度是检测员工自愿流动态度最好的工具,成本收益分析方法将员工态度和流动成本联系在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