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热词:
你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手上路

企业文化的意义

时间:2011-10-12 14:58:00作者:四川人力资源网 来源:四川人力资源网 点击:152次

  企业文化是全体企业成员的思想观念、思维方式、行为方式以及企业规范、企业生存氛围的总和。看起来,这个总和的说法几乎函盖了企业范围内的所有方面,涉及了企业战略、人才、制度、规范、生产、营销、形象设计等等。这个体系认为企业文化是分为精神层和物质层两个层面。
  物质层当然就是看得见的东西,大到房子、机器、产品,小到用品、招牌、一举一动,都体现企业文化,都在内。精神层有一系列的表述,如共同目标、价值观、企业道德、企业精神、企业理念、企业氛围等,说法不一的种种。行为层是指企业的各种规章制度和经营活动,基于制度体现思想,所以制定制度和行为规范的事情也划归了企业文化,经营中涉及到的一些对于创新、开拓、竞争、风险意识的态度等也都是企业文化的事情。
  在企业范围内,企业文化的目标就主要指向――企业员工的精神状态问题。企业文化的目的,就是要在企业员工内部倡导和营造一种积极健康、活泼和谐的精神氛围。做企业文化的各项工作都集中指向这核心一点,解决好这个问题,就会对企业的各方面的工作起到良好的推动作用,就体现了企业文化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