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热词:
你所在的位置:首页 > 常见问题 > 常见问题

企业996工作制,HR如何规避法律风险?

时间:2019-02-25 11:12:21作者:成都人力资源报考条件 来源:人力资源培训网 点击:0次

人力资源网回答:企业996工作制指的是每天早上9点上班,晚上9点下班,星期一到星期六都要上班,如果遇到特殊情况,可能还会加班。目前我国的工时制度即劳动者工作时间制度分为标准工时、综合计算工时和不定时工作制三种,后两种是需要经过有关部门审批后才能实施的。根据相关法律规定,劳动者的标准工时每天应该不超过8个小时,平均每周的工作时间不能超过40个小时。从法律的角度来看,企业实行996工作制涉嫌违法,HR可以通过下列方法来避免法律风险。

QQ截图20190225104533.png

首先是在工资的调整。996工作制已经超过了标准工时,超出的工作时间就应该按照加班来计算工资,根据企业的情况是调休还是算加班费,加班费的算法要按照公司规定和法律规定来执行。

其次是和员工沟通清楚,延长的工作时间或者周末上班是员工自愿加班的,自愿加班和被迫加班的性质还是有不一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