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热词:
你所在的位置:首页 > 案例讨论

绩效考核工具:360度考核

时间:2018-09-07 13:45:36作者:成都人力资源报考条件 来源:人力资源培训网 点击:0次

360度考核属于一种全方位的反馈评价,就是从不同角度、立场,结合各自所掌握的事实、依据、材料及自身认识等,用相同的标准去评价某个员工工作业绩的过程。比如,在处理某一员工时,HR都会对当事人、上级、同事、工会、职工代表、公司领导等了解情况,这就是360度考核典型的内容。

由于评价过程中,要求相关各方都需要参与进来,而不同接触面对各种情况有各自的了解,于是,对最终评价结果均可作出贡献并承担责任,由于是大家共同评价的结果,其公平公正性会更高,接受程度更高。

timg (1).jpg

360度考核的很多好处,比如:

可以同时对多个维度的信息进行收集,渠道信息来源比较多,调查的信息较为准确,不会受到个人的主观评判所影响;

通过来自各方的反馈,可以让受评者更加全面地了解自己的长处和短处,更清楚地认识到公司和上级对自己的期望及目前存在的差距;

360度考核法实际上是员工参与管理的方式,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他们的自主性和对工作的控制,员工的积极性会更高,对组织会更忠诚,提高了员工的工作满意度。

......

既然360度考核的作用这么明显,为什么却被很多企业所诟病呢?因为次考核方式的劣势之处也非常明显,比如:

耗时耗力。为了保证考核的公平性,都会在每次进行绩效考核的时候都从各个层面选择一定数量的员工,来对某个员工进行综合的考核。因为考核人员众多,所以比较费时费力,对于以业务为导向的中小企业而言,可能会使得参与考核的人员失去对于工具的足够耐心理解。

反馈结果不一定真实全面。能够对员工进行全方位观察和了解的,除了员工自己,就只有他的直属上级,除此之外的其他人,包括下级、平级、老板、客户只能从某一个侧面了解一个员工的信息,信息既不充分,也不能保证真实。

主观性过于强烈。360度考核最大的缺点之一就是容易凭感情打分,难以分出谁优谁劣。

许多管理者在进行绩效管理的时候,都希望把所有的指标都设置成客观的、定量的指标,认为只有这样才能保证公平,有效避免被考核人对结果产生不满,而360度考核很难满足这一点。

那么,如果要使用360度考核,需要注意哪些方面呢?

保密性

360度考核,分别由上级、同级、下级、相关客户和本人按各个维度标准,进行评估。在评估过程中,最好采取匿名的方式,并加强对评估结果报告的保密性,大量研究表明,在匿名评估的方式下,人们往往愿意提供更为真实的信息。

适用范围

360度考核只适用于主管级别以上人员,普通基层员工不适用,因为平时相互之间接触会比较少,了解不够全面,做360度考核意义不大。

各层级所占比重

对于不同层级的参与者,一定要设定不同的比重,比如上级是出自己外对自己了解更全面的人,所以比重大;而对于往来较少的,所占比重就小,这样能够更好的体现被考核者的实际水平。

......

其实,任何绩效管理工具都有各自的适用性,没有绝对的优劣,只有不同的适用情况。所以是否选择360考核,仍需要根据企业和人员实际情况来综合考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