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热词:
你所在的位置:首页 > 案例讨论

考了中级经济师证书需要参加继续教育吗?

时间:2023-12-08 15:08:23作者:成都人力资源报考条件 来源:人力资源培训网 点击:0次

有很多人都在问考了中级经济师证书会不会和会计职称证书一样,每年都需要参加继续教育的学习。

根据现有政策规定,中级经济不需要继续教育!!!

经济师职称是中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专业技术人员管理司发布的27个职称系列中的一种。考生参加对应的经济专业技术资格考试合格后获得对应职称,也就是说想要获得经济职称,必须需要通过全国统一的经济专业技术资格考试(对应级别)。

2020年1月17日,人社部公布《关于印发经济专业技术资格规定和经济专业技术资格考试实施办法的通知》,正式确定:经济专业技术资格(简称经济师),分为初级、中级、高级三个级别,列入国家职业资格目录。经济专业技术资格实行全国统一组织、统一大纲、统一命题的考试制度。

2019年6月17日,人社部发布《关于深化经济专业人员职称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官方文件,正式宣布将经济师职称制度进行改革。其中,提到了关于经济专业人员的职称评价方式:经济专业人员初、中级实行以考代评的方式,不再进行相应的职称评审或认定。

也就是说初级、中级经济专业技术资格考试合格者,颁发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统一印制的经济专业技术资格证书,在全国范围内终身有效。即后期不需要进行继续教育。

高级经济师请注意!!!

根据《关于深化经济专业人员职称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官方文件,副高级采取考试与评审相结合方式,正高级一般采取评审方式。副高级和正高级职称评审坚持同行专家评议,综合运用成果展示、个人述职、履历分析、业绩考察等多种形式,确保客观公正。评审由各省有关部门组织进行,考试合格者根据本地发布的相关通知提交相关材料申报高级经济师职称。其中部分地区在高级经济师评审时会要求考生完成一定课时的继续教育。(如果不符合当地继续教育的要求,即使考试通过也无法获得高级职称)。

注意:各省职称申报要求等不一样,具体条件请考生以当地评审通知为准。下面来看看四川地区的审核要求。

根据四川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2023-09-28发布的《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关于开展2023年度全省工程、经济、工艺美术系列高级职称申报评审工作的通知》:(十)任现职期间,按照《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规定》(人社部第25号令)和《关于<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规定>的贯彻实施意见》(川人社发〔2016〕20号)等文件要求,结合专业技术工作实际需要,参加继续教育。2023年公需科目按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关于开展2023-2024年度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公需科目学习的通知》文件内容执行,专业科目根据申报专业自行选择学习,2023年继续教育学时不少于90个学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