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热词:
你所在的位置:首页 > 焦点新闻 > 考试报名

2024年经济师新手报考指南

时间:2024-02-20 14:15:14作者:成都人力资源报考条件 来源:人力资源培训网 点击:0次

经济师是从事经济方面工作的人,是对从事经济领域工作的人的一种工作能力上的评定,是我国的职称之一。要取得“经济师”职称,需要参加“经济专业技术资格考试”。

一、经济师报考四大理由

升职利器—— 评职称

在国企及事业单位,经济师职称证已成为晋升和转岗的基本条件。

加薪法宝—— 涨工资

经济师定岗级别越高薪资越多,且相应级别的退休工资比其他岗位多10%。

落户加分—— 定居大城市

持经济师证可享有办理工作居住证、积分落户等优惠政策,帮助你完成定居大城市的梦想。

抵扣个税—— 退税费

经济师证书已成为个人所得税继续教育专项扣除项,可享受3600元/年的定额扣除。

二、专业设置

目前经济师设置了工商管理、人力资源管理、农业经济、财政税收、建筑与房地产经济、金融、运输经济、保险、旅游经济、知识产权这10个专业类别。

三、经济师报考专业选择建议

1、根据工作单位的要求进行选择。有的单位在评职称、加薪时会对中级经济师资格证书的专业有要求或限制,所以如果大家想要在这类单位获得升职加薪的话,请一定要先了解清楚本单位的要求后再作决定。

2、根据所从事的工作领域或所学专业进行选择。这样做对备考是比较有利的。因为在复习时候,很多专业知识大家会比较熟悉,这样学习记忆都比较方便。尤其是金融、建筑与房地产、农业、保险等特殊的领域。

3、根据自身兴趣与未来职业规划。如果大家对自己当前从事的行业不太满意,有更感兴趣的行业想在未来从事,那就可以考虑自身更加感兴趣的那个专业。当然,这样选择后备考时可能会比较吃力,所以大家要更加深思熟虑。

4、根据各专业难易程度进行选择。如果对专业没有特殊要求,可以选择比较好考、专业性不强的科目,如人力和工商专业,以便快速拿证。

四、经济师各专业适合哪些人

1、工商管理:学商科的可以考,零基础可考,难度最低,考的人最多
2、人力资源管理:做人力资源工作的考的多,也很简单,考的人也很多
3、财政税收:学会计、财务的人可考,大多事业单位、国企人员会考
4、金融:较热门,银行、证券工作人员考的较多
5、知识产权:新专业,建议考。从事知识产权业务,比如商标所、律所、专利所或者版权局等的考生考
6、农业经济:农业局下属单位考的人员多
7、保险:从事保险工作的人员,比如银行、4s店
8、旅游经济:旅游、经济相关工作人员,旅游管理专业考的多
9、运输经济:水路、公路、铁路、邮政运输等工作人员
10、建筑与房地产经济:从事建筑、施工、房地产相关工作人员

五、经济师报考条件

(一)凡从事经济专业工作,具备国家教育部门认可的高中(含高中、中专、职高、技校,下同)以上学历,均可报名参加初级经济专业技术资格考试。

(二)具备下列条件之一者,可以报名参加中级经济专业技术资格考试:

1.高中毕业并取得初级经济专业技术资格,从事相关专业工作满10年

2.具备大学专科学历,从事相关专业工作满6年

3.具备大学本科学历或学士学位,从事相关专业工作满4年

4.具备第二学士学位或研究生班毕业,从事相关专业工作满2年

5.具备硕士学位,从事相关专业工作满1年

6.具备博士学位

六、2024年经济师考试时间

高级经济师:6月16日

初、中经济师:11月16日、17日

七、2024年经济师备考建议

经济师的备考可以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听课+通读,第二阶段是重点速记+做题,第三阶段是真题+模拟冲刺 。

第一阶段的主要目的是构建知识的框架,是一个打基础的过程。

第二阶段的主要目的就是重点突破,利用好学习资料,把每个章节的重点去快速记忆,并辅以刷题训练。

第三阶段,其实就是做真题和模拟题了。先刷一部分用于熟悉题型,剩下的等冲刺阶段再刷,这样效果是最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