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热词:
你所在的位置:首页 > 焦点新闻 > 教务公告

2023年中级《经济基础》考情分析及备考建议

时间:2023-10-18 14:21:51作者:成都人力资源报考条件 来源:人力资源培训网 点击:0次

在中级经济师考试中,不管是报考哪个专业,《经济基础》都是必考科目,相对于专业实务的考核,《经济基础》的通过率要低的多。现在距离2023年中级经济师的考核还剩下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学习备考已经进入最后的冲刺阶段。这个阶段的复习应该是以查漏补缺和模拟训练为主,越到考前越不能松懈,错题总结和反思。考前模拟很重要,要保持做题的手感,才能提高做题的效率。

《经济基础》的考试内容主要围绕经济学基础、财政、货币与金融、统计、会计、法律六个部分。内容繁多,知识面广泛,考试的重复性不大,考查形式为选择题。近几年考试难度有所增加,考查的知识点越来越细化。

从分值分布来看:

①各部分分值相对较固定,分布较平均。其中,经济学基础部分内容多、分值占比高、难度大,知识点偏重理解为主;

②财政部分内容较多,分值占比较高,知识点多、细偏重记忆;

③货币与金融、统计、会计部分内容内容相对较少,以理解记忆为主,难度适中;法律部分专业性较强,知识点既重理解也重记忆。

本文将通过对六个部分的考情进行分析,为考生朋友们提供一些备考建议,希望可以帮助大家顺利通过考试。

第一部分 经济学基础

‍考情分析:

这部分的第一章是新增内容,必定会出现在考试中。第二至第五章属于微观经济学部分的内容,涉及一些比较抽象的概念,各种曲线的描述,考查方式比较灵活,有一定难度第六章至第十章属于宏观经济学的内容,比较容易理解,相对简单一些。

重点章节:第一章、第二章、第八章

备考建议:

本部分所占分值是六大部分中较多的,且有一定难度,尤其是微观经济学部分,在备考中务必理解知识点后再去做练习题。

除了第一章外,很多考点都已经考查过了,不会出现比较“怪异”的题,有不少题目是往年考过的原题或往年考题的简单变形,刷题时尤其要关注历年真题和典型例题的综合考法对考试很有帮助

第二部分:财政

‍考情分析:

2023年财政部分变动内容较多,新增的考点也很多。这部分内容主要考查教材原文,而且考的很细致,甚至是教材某个角落的某句话都有可能出现在考题中还会考查人名、国家、理论、时间、原则等,需要记忆的知识点非常多。

重点章节:第十三章、第十四章

备考建议:

这部分的内容学习起来相对比较容易,但也容易忘记,在备考前期掌握知识点并能在做题时准确回答即可但在备考中后期,则需需通过机械记忆反复巩固,刷题,思维导图等各种方式,不断加深印象。

第三部分:财政与金融

考情分析:

这部分的内容相对比较简单,教材变动也不大,考点集中,考查的点也比较少且每年的考点都比较固定,会重复考核原题,但更多的是原题的简单变形。

重点章节:第十八章、第二十章、第二十二章

备考建议:

第三部分是六大部分中得分率最高的,知识点相对简单,复考率高,在备考中多刷题即可,尤其是历年真题。

第四部分 统计

考情分析:

本部分文字性内容考查偏多主要侧重基本概念的考核对于平常生活中接触较少的考生来说有一定的难度。另外,涉及的基础计算较多,但没有特别难的计算。

重点章节:

重点章节:第二十三章、第二十四章、第二十五章

备考建议:

需要熟记计算公式,能够根据题目找到相关数字进行计算。对于抽象知识点需要先理解后记忆再做题。这部分出题方式比较灵活,一定要注意答题技巧。

第五部分 会计

本部分涉及的专业术语比较多,基本概念和基础知识的考核。部分知识点会涉及计算,但计算的难度不大,对于有会计基础的考生来说,这部分的内容学习起来会比较轻松。

重点章节:第二十八章、第二十九章、第三十章

备考建议:

没有会计基础的考生一定要跟着视频认真学习,仔细听老师的讲解,尤其是专业术语的理解和含义等,一定要把二十八章的内容搞懂。

第六部分 法律

考情分析:

法律部分的内容多,侧重考查概念、特征、分类、原则等法律的基础知识。出题方式灵活,在物权法和合同法中也会考查一些小案例,并要求根据所学法律知识来对案例进行分析。

重点章节:第三十四章、第三十五章、第三十六章、第三十七章

备考建议:

本部分考核全面,考察非常细致,且大多为教材原话,因此需要大量记忆,不断强化记忆,滚动复习很重要整体难度适中,但物权法比较抽象而合同法需要结合案例灵活答题,对于这两部分内容在理解的基础上适当增加练习,掌握答题技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