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热词:
你所在的位置:首页 > 案例讨论

为什么西方的绩效管理部适合中国

时间:2011-10-23 15:24:00作者:四川人力资源网 来源:四川人力资源网 点击:531次

        企业想要赢利那必须强调绩效在企业管理的重要性,在企业建立以绩效文化为核心的企业文化。但是,现在有很多企业照搬西方绩效管理的理论而不考虑本国长期的历史文化特征,这将导致绩效管理和绩效文化不符合中国的企业。
为什么西方的绩效管理的理论不适合中国呢?中国企业因为中国受传统文化的影响,总是保持一团“和气”、崇尚“面子”。
“中庸”之道
        很多企业管理者更愿意充当“好好先生”,在绩效评估时更多地采取折中的处理方式,因而使得绩效评估结果趋于平均化,要在企业中把员工分出个三六九等比较困难,这也是绩效管理制度中规定绩效考核结果等级分布成为一纸空文的主要原因。
        在中国文化环境中,如果公司的最高奖项连续三年被某位员工获得,那他一定会被嫉妒所包围。此后,在这个公司里,他将找不到太多的合作伙伴。因为公司里的业务大部分是要通过团队协作来完成的,总是激励个人,反而损害了团体协作氛围。
面子问题
        中国人爱面子是天下闻名的,如果一件事让他在实利上吃了亏,但却有相应的精神上的好处,即有了面子,那么他大抵是会高兴的。反之,如果丢了面子,即使得了实利的好处,心里也会残留一个疙瘩,若是这个面子丢大了的话,似乎到了终老都会耿耿于怀。
         为了照顾员工的面子问题,企业考核主体往往将员工的问题归咎到客观原因上,因为这样子即使员工表现再不好也不会丢面子。企业中崇尚“老好人”文化:为了不得罪人,大家在做绩效考核时都不愿意做反面的评价,免造成情感上的主观伤害。还有,企业在实施绩效评估时也不像西方那样的正式和公开,相对更加隐藏。在公布评估结果时,也只是公布较好的结果,对于较差和不合格的评估结果,往往为了顾及面子而不予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