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热词:
你所在的位置:首页 > 案例讨论

离职风险管理

时间:2011-10-28 15:40:00作者:四川人力资源网 来源:四川人力资源网 点击:148次

        假设公司的有个电脑维修人员走了,公司的某个设备的一个简单维修都是他来负责,问题不大,但是其他的维护人员不能维修。某一天设备坏了,离职员工平时维修只要10分钟,现在其他维修人员花费一天时间才找出窍门,完成了维修工作。人力资源管理师培训老师认为,就是这么细小的问题,就暴露出企业离职管理中风险管理能力。
 一般来说,离职风险管理的步骤分5步:
 1、危机的预防

  在离职危机没有发生前,组织的人力资源管理应该有员工离职风险的意识,并制定相关的预防措施,应对方案,不至于当有员工离职时不知所措。
 2、危机的识别

  通过对员工满意度,离职率,员工士气,组织内部沟通、缺勤率、请假率等观察,进行离职风险的识别,尽可能在离职危机没有发生前,启动预防方案,努力将离职危险扼杀在初始阶段。


    3、离职危机的归类确认

  离职危机发生以后,要对离职危机进行归类,确认其对组织的风险有多大,根据其风险的高低采取由针对性地方案。

    4、离职危机的处理
       离职风险发生以后,本着及时反应,以最快的速度处理,及时手头上重要的事务。尤其对于核心员工的辞职,及时争取,并做好没有准备在职员工的思想工作,以免发生集体跳槽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