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热词:
你所在的位置:首页 > 案例讨论

情境领导

时间:2011-11-04 14:19:00作者:四川人力资源网 来源:四川人力资源网 点击:278次

        人力资源管理师培训老师说“没有最好的领导型态,只有最适当的领导型态”。情境领导被誉为本世纪重大领导理论之一。有别于传统领导的特质理论,不仅只重视领导者行为能力的修练,情境领导特别强调领导要因人而异,因材施教。
  情境领导的三大技巧是:诊断、弹性与约定领导型态。诊断是评估部属在发展阶段的需求;弹性是能轻松自在的使用不同的领导型态;约定领导型态是与部属建立伙伴关系,与部属协议他所需要的领导型态。
  情境领导能改善主管与部属间的沟通,增加默契的培养,并使主管能够了解部属的发展需求,给与必要的协助。就个人角度而言,影响人员绩效的因素有能力问题与意愿问题,一种是不会做,一种是不愿做,也有交错变化的不同发展状况。情境领导提出了主管除了要正确诊断掌握部属的发展阶段外,也要学习采用正确的领导行为,包括处理能力问题的命令行为,及处理意愿问题的支持行为,这是主管最重要的两项领导行为,运用得宜谓之弹性。
  一位好的情境领导者必须扮演良师及教练的角色,随着部属的成长与发展调整不同的领导行为。部属接任新任务或新目标的初期多一点结构式的指导、清楚明确的指示,当部属意愿低落或意愿变化时,给与多一些的关怀与支持,部属能力渐长能独立自主时,主管可以减少命令行为和支持行为,充分授权给部属,适当的领导行为可以有高绩效的任务达成,同时也有满意的员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