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热词:
你所在的位置:首页 > 案例讨论

企业要推行目标管理法

时间:2011-11-11 16:09:00作者:四川人力资源网 来源:四川人力资源网 点击:194次

        目前有很多公司在推行目标管理法,但是在实施过程中,很多企业不知道该如何执行。人力资源管理师培训老师表明目标管理是一种先进的、现代的管理方法,它能有效管理员工绩效、提高员工工作积极性、改善员工技能。如果企业要推行目标管理法可以通过以下几个方面来引发管理者的思考,引导企业正确认识目标管理,并领会超越具体方法之上的思想。
第一,如何让目标成为员工个人的,让目标的激励作用成为内生激励呢
       1、公司需要培养基于绩效导向的企业文化,使得完成目标、提高业绩成为员工普遍的追求,从而形成内在的激励。
       2、应当完善员工的职业生涯规划,每年为每一位员工(尤其是关键骨干员工)制定年度发展计划,使得日常工作目标成为实现其个人年度发展目标的组成环节,使得目标的完成由与外在激励挂钩转为与内在激励挂钩。 
第二,如何让考核公平?
        1、给各部门设定价值系数,从而平衡其考核得分,价值系数可以使用部门内岗位价值之和的比值。例如,假设A部门价值系数为1.1,B部门价值系数为0.9,那么A部门员工考核得分乘以1.1修正,B部门员工考核得分乘以0.9修正。
        2、引入工作量的概念,工作量作为目标卡的总权重的修正系数,当工作量繁忙的时候可以在制定目标卡的时候给予最高120%的权重,当工作量不忙的时候可以在制定目标卡的时候给予最低60%的权重。这种方法可以应用于具体岗位。
        3、将多干与少干的区别放到更长的时间周期内兑现,细化关于绩效考核结果作为晋升依据、薪酬调整依据的设计,赋予每项目标一定的积分,把考核结果和工作积分同时作为晋升或调薪条件。
第三,除目标管理之外同时要配套相应的管理制度。
   实施目标管理的同时,需要公司整体的管理系统做相应的变革,由粗放而精细,由关注结果而关注过程。因此,除了目标管理之外同时要配套相应的管理制度,并坚持做下去。例如目标卡制定后需要配套行动计划,配套目标制定的相关记录,配套目标完成过程中的检查记录等。  
第四,怎样才能让目标有激励性呢?如何保持绩优标准的公平与合理? 
  1、完全量化、统一的绩优标准规范是不存在的,而且统一用超越目标20%还是30%作为标准也不合理。
  2、绩优标准应当是为公司创造了额外价值的,所谓额外价值就是正常的工作标准下不肯能创造的价值,是通过员工的额外努力、创新和优异表现创造的。
       3、绩优标准应当是充分发挥员工潜能,超越日常表现的,这里并非指单一员工自身超越日常表现,而是针对部门内员工或同类员工的平均水平而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