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热词:
你所在的位置:首页 > 案例讨论

合理的薪酬制度应符合哪些标准

时间:2011-11-18 15:49:00作者:四川人力资源网 来源:四川人力资源网 点击:398次

     案例:一家高科技公司,不久前有两位精明能干的年轻财务管理人员提出辞职,到提供更高薪资的竞争对手公司里任职。其实,该公司的财务主管早在数月前就曾要求公司给这两位年轻人加薪,因为他们的工作十分出色。但人事部门的主管认为,这两位年轻财务管理人员的薪资水平,按同行业平均水平来说,已经是相当高的了,而且这种加薪要求与公司现行建立在职位、年龄和资历基础上的薪资制度不符合,因此拒绝给予加薪。
    对这两位年轻人的辞职,公司里议论纷纷。有人说,尽管这两位年轻人所得报酬的绝对量高于同行业平均水平,但他们的工作那么出色,这样的报酬水准仍很难令人满意。也有人质疑,公司人事部门的主管明显地反对该项加薪要求,但是否应当由了解其下属表现好坏的财务部门对本部门员工的酬劳行使最后决定权呢?
    问题:
    (1)你认为该公司的薪资制度有无不合理之处?若有,请指出;若没有。请分析它有什么好处?
    (2)你认为合理的薪酬制度应符合哪些标准或要求?
    答:(1)该公司的薪资制度不合理。薪资制度是否合理的判断标准之一是它能否有激励作用,显然,该公司现行薪资制度并无激励作用。
    本案中,两位年轻人拿到的报酬虽然绝对量高于同行业平均水平,但其报酬与自己所付出的比例却低于同行业平均水平。员工经常把这一比例和同行业其他人比较,以评价自己工资的公平性。所以相对其他企业来说,该企业的工资不具有竞争性,最终导致两位员工辞职。
    (2)合理的薪酬制度应符合以下标准:
    ①对外具有竞争力原则
    支付符合劳动力市场水平的薪酬,确保企业的薪酬水平与类似行业、类似企业的薪酬水平相当。
    ②对内具有公正性原则
    支付相当于员工岗位价值的薪酬。在企业内部,不同岗位的薪酬水平应当与这些岗位对企业的贡献相一致,否则会影响员工的工作积极性。
    ③对员工具有激励性原则
    适当拉开员工之间的薪酬差距。根据员工的实际贡献付薪,并且适当拉开薪酬差距,使不同业绩的员工能在心理上觉察到这个差距,并产生激励作用。
    ④对成本具有控制性原则
    在实现前面三个基本原则的前提下,企业应当充分考虑自己的财务实力和实际的支付能力,根据企业的实际情况,对人工成本进行必要的控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