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热词:
你所在的位置:首页 > 案例讨论

人力资源管理师案例分析:要重视精神鼓励

时间:2012-02-29 18:08:00作者:四川人力资源网 来源:四川人力资源网 点击:262次

 最近两年来,很多管理者在反应为什么薪酬增加凝聚力减弱。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状况呢?人力资源管理师培训老师认为,造成这一原因在于企业管理者只重视物质激励,二忽略了员工精神鼓励。

    案例:Q公司五年的发展业绩是有目共睹的,公司上下共同努力,在短短的年内,Q公司便从一个行业的追随者迅速成长为一个行业的主导者。为鼓励员工的积极性,促进企业的持续发展,Q公司规定,员工的报酬随着企业效益的增长不断增加。为此,Q公司的员工获得了行业内最好的报酬。但是,最近Q公司的经营者发现,员工的报酬越升越高,而企业的凝聚力却越来越低。过去,公司每提升一次报酬,员工的工作热情就会涨上一个台阶,现在,员工觉得无所谓,而且这种现象在绵延中。

     人力资源管理师培训老师说:这一现象,心理学可以解释。心理学上解释,人的需要不只是物质的富裕,而需要被承认、被接受、被爱护,需要能够证明自身存在意义的精神生活。他们希望自己能有一定的影响,能在某项事业或领导和同事的心目中有一定分量。为此,企业除了给予员工工资,还需要给予精神上的鼓励。

    Q公司只重视物质工资,而忽视了精神鼓励的结果。据人力资源管理师培训老师了解,Q公司给员工的薪酬是不错,但是对员工的精神鼓励是非常不足的如果什么事都有经济手段衡量和解决,换来的只能是唯利是图的雇佣劳动力,而无法获得员工的忠诚、创造与奉献。因此,出色的管理者在尽量提高员工薪酬的同时,会为员工制定一个可以达到的目标,让员工感觉到自己在公司里是一个不可或缺的重要人物,并时时激励他们,给他们一个奋斗的理由和动力。物质工资可以换来高质量的劳动技能,但精神工资却可以凝聚员工的心,使其裂变成企业用之不竭的资源。

     就是管理者对员工的努力不断予以肯定与导向。出色的管理者,其成功的秘诀就在于他们给员工支付物质工资的同时,还给员工精神上的鼓励只有两者都具备的同时,员工才会爆发出强大的能力。   

   人力资源管理师培训老师说:精神鼓励不是用钱衡量的,它是一种精神上的感受。具体地说,就是要把认可赋予那些应该得到的人,用明确、充分和持久的方式对员工实施精神的奖励,并给予员工一个能够永久回顾荣誉的载体。在此,提醒一下,2012年人力资源管理师考试正在报名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