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热词:
你所在的位置:首页 > 案例讨论

员工上班追剧遭辞退,公司倒赔四万元!

时间:2020-11-27 13:53:59作者:成都人力资源报考条件 来源:人力资源培训网 点击:0次

2019年3月17日,李某进入某装饰材料公司工作,由于平时是一个追剧狂,所以工作之余也不放过追剧的机会。

2018年12月31日上午,李某被发现在工作期间利用办公室电脑长时间观看电视剧,公司根据《员工手册》中的人事奖惩管理制度,决定对李某予以辞退处罚。

根据公司的说法,李某还违反了以下规章制度:

2009年9月15日和16日,精益生产研讨会上连续两次无故缺席,给整个团队造成了不良影响;公司已经给予一次警告处分。

李某不服,向法院提起诉讼。

法庭在法庭上裁定:

该公司虽然没有提供证据证明李某在上班时间看电视剧的行为确实是不认真对待工作,但该公司认为李某在上班时间看电视剧对自己造成了严重影响。

仅凭李某的这一行为,公司认为其行为符合《员工手册》中人事奖惩管理制度中关于违反规章制度的规定,法院不予采纳。

该公司应向李某支付违法解除劳动关系赔偿金43945.48元。

员工上班追剧遭辞退,公司倒赔四万元!

很多网友都表示质疑:“这是在放任员工肆意违反规章制度吗?”

实际上没有。对于这一点,律师解释说,之所以如此判决是因为公司的规章制度和处罚标准不合理。

尽管该员工确实违反了内部规章制度,但并不属于严重违反规章制度,更没有给公司造成重大的利益损失和影响,对直接解雇的处罚过于严厉。

因此专家建议:用人单位在制定规章制度时,不仅要保证其合法有效,还要考虑其合理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