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热词:
你所在的位置:首页 > 案例讨论

HR干货分享:员工离职成本高出你想象,分析不同工龄员工离职原因,降低离职率!

时间:2021-06-09 17:00:02作者:成都人力资源报考条件 来源:人力资源培训网 点击:0次

做HR的都知道,员工离职后并不是再找一个人不补上去就OK了。通常情况下,核心员工离职,从招聘到新员工的融入大约需要1年的时间,包括1-2个月的招聘期,3个月的适应期,6个月的融入期。

在招聘新员工的过程中,还有超过40%的失败率。员工离职后,从招聘新员工到新员工顺利上手,替换成本是高达离职员工的年薪的150%,如果是核心岗位和管理层离职,代价会更高。另外,一个员工离职会让其他员工也产生离职的想法,那么付出的成本和代价就是成倍增加。

入职2个月离职和入职2年离职,还是有很大的差别!不同工龄、不同层级的员工离职背后的原因包罗万象,要准确找出最根本的原因,提前做好预案,才能减少离职成本。

1、入职1-2周离职

刚入职不久提出离职,说明新员工看到的实际情况和预期有很大的差距。包括公司环境、工作氛围、薪资待遇、管理制度、入职培训等等。

HR在新员工入职面谈时,就应该把实际情况讲清楚,这些都是瞒不住的,让新员工能够了解的公司的真实情况,入职以后就不会有很大的心理落差。

2、入职3个月离职

工作了3个月离职最主要的原因是和工作本身有关,企业有可能在岗位设置、工作内容、任职条件等方面存在一些问题。

HR要去调查是哪方面出现了问题,及时补救,以降低招聘失败率。

3、入职6个月-1年离职

1年内离职的员工,多和直属上级有关。优秀的管理者,应该主动承担起培养下属的义务和责任,最大限度的去挖掘他们的潜能,了解他们的优势,并让优势与岗位职责相匹配,为企业创造更多的效益,同时也能让员工体现出他的价值。

管理者也需要接受培训,所以HR不仅要组织员工培训,也要组织管理者学习领导力,了解并掌握基本的领导力应具备的素质。

4、工作2年离职

入职2年可以算的上是老员工了,对企业的发展战略、员工之间的人际关系、领导的喜好等都了解的很清楚了,现在提出离职,一般都是和企业文化有很大的关系。

HR要善于和及时发现企业内部的负面影响和不良情况,并及时回报给上级领导,拿出解决问题的方案,良好的工作环境和氛围会让员工有强烈的归属感。

5、工作3-5年离职

在这个阶段离职的都是和个人的职业发展空间有关。没有学到新的知识,个人能力得不到提升,升职加薪无望,只有跳槽。

对于企业来说,已经工作了3-5年员工的价值是最大的,离职带来的损失也是很大的。HR应该调查市场上同行业同岗位同样工作年限薪资待遇情况、职位设计,了解内部员工的心理动态和工作愿景,根据员工不同的需求,设计合理的职业发展路径。

6、工作5年以上离职

在同一家企业工作了5年,说明忍耐力已经很强了。此时离职主要有两个方面的原因,一方面是进入了职业倦怠期,企业需要给予新的职责,通过创新类的工作来激发员工的积极性。另一方面是个人与企业发展速度不一致,员工不学习不提升,跟不上企业的发展,必然被企业冷落。

很多时候,我们说员工离职无非是两个原因,一个是钱没给够,一个是没有发展空间。虽然从员工的工作年限能了解到离职的部分原因,但是具体还是要根据实际情况来判断,HR要做的就是提前做好预案,遇到特殊情况及时进行调整,降低离职率,减少企业人力资源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