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热词:
你所在的位置:首页 > 案例讨论

人工智能时代到来,部分HR面临淘汰危机,该如何破局?

时间:2021-06-19 15:23:59作者:成都人力资源报考条件 来源:人力资源培训网 点击:0次

企业都设有人力资源部门,任何一家企业都离不开HR,HR也因此被公认为是好就业、薪资高、有上升空间和发展潜力的“黄金职业”。在外人看来风光无限,但只有HR自己才清楚现在正在处于十分艰难的境地。


随着人工智能时代的来临,不少职业都将被AI取代,而HR被取代概率为89.7%,尤其是下面这类HR正面临被AI替代的高危风险:

01

招聘HR


现在已经有AI面试(人工智能)和ATS系统(求职者跟踪系统),工作内容如果只是发布招聘信息、筛选简历、办理入职等,负责的模块很单一的HR,特别是从事低端招聘的HR被AI替代的概率为97%。



QQ截图20210619145503.png

02

事务型HR


事务型HR有一个很明显的特质,就是模板化,平时的主要工作很简单,统计考勤、处理社保、制定排班表、算工资等,一旦脱离了模板,工作就无法进行,即便是有模板也可能出错,这类型的HR被AI替代的概率为95%。


03

传统的人事HR


对于传统行业和原体制内的HR来说,他们对HR的本质并不了解,唯一依靠的就是企业不会倒闭,一旦失业,就很难在招聘市场立足。这类型的HR被AI替代的概率为92%。


QQ截图20210619145728.png



HR的知识更新速度超过大家的想象,要想不时代发展的浪潮淘汰就必须:

01

提升职场竞争力

HR想要持续发展,就必须投入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去学习充电,具备新思维能力,具有创新精神,紧跟时代发展。也可以利用业余时间多考几个权威的专业证书,比如现在最热门的人力资源管理师职称(经济师),让自己不可被替代。

人力.jpg


02

掌握全部模块,专注3个模块

不管时代怎么发展,HR的工作始终都离不开六大模块,掌握全部模块的知识,完善知识构建,才是专业的HR,也是HR晋升的必由之路,然而真正能把所有模块都吃透很难,做到全部都很精通的更是凤毛麟角。HR应该根据自己的个人情况、工作内容、所擅长的东西,至少要掌握3-4个模块,能做到这个模块的专家就很不错了。



03较强的学习能力

HR必须具备较强的学习能力,即使没有专门研究或经手过某个单模块,又能很快接手对应的工作,即便是进入新的团队后也能通过自己擅长的技能获得更多发展的机会。



04向战略HR转型

HR不仅要给老板“打工”,更应该成为老板的”战略合作伙伴”,要站在老板的角度去看待和处理问题,能够与老板共振,这就要求HR既具备战略思维又懂业务。掌握了这个核心能力,就意味着你已经进入公司内部的决策层。


QQ截图20210619145856.png


05具备管理能力

HR应该具备管理的能力并且在自己所擅长的领域能够独挡一面,还有一定的觉察力和分析能力,能够从复杂的工作问题中理出头绪,还要利用自己的工作经验和在日常工作中总结出来的技巧去合理有效的解决问题,这需要HR具备实操能力。


其实,在时代变革的同时,HR也发生了悄然地改变。在互联网时代,网络化的能力也给HR带来了新的思维、新的启发,互联网把雇主品牌、人才战略、人才招聘等同连接在了一起,HR在这个时代不再是工具, HR必须时刻掌握变革能力,参与到工具的联动中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