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热词:
你所在的位置:首页 > 案例讨论

HR请注意:劳动法新规,这6种病假无效!

时间:2021-08-07 15:00:42作者:成都人力资源报考条件 来源:人力资源培训网 点击:0次

公司制定各项制度是为了让对员工的管理更加规范,可俗话说的好“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总有部分员工想着公司制度的“空子”,这也是让HR十分头痛的事情。

HR的日常工作总少不了要和这些员工斗智斗勇,就拿请假来说吧,“病假条造假”是不少HR心中的痛。请病假有医疗机构出具的诊断书和病假条,员工可以少扣工资,对于真正生病的员工来说是无可争议的,但有些员工为了满足自己的私欲,出具假的“诊断书”,这让HR们对“病假条造假”深恶痛绝,这类员工只有让法律来约束他们。

根据2018年新《劳动法》的规定,对于“病假条造假”可视为无效病假,比如下面这六种病假均视为无效病假。

一、六种无效病假

1、病假证明来源不明

如果只有病假证明,没有病历记录、挂号单、检查单和医疗费发票等材料,或者提供的病假单、手写的病历本没有医院或医生的印章,且还不能提供病假时间内的挂号就诊单据,这种来源不明的病假证明”就具有明显的欺诈性

2、医生违规或越权开具病假证明

医疗机构开具的病假证明需要符合医院的流程和要求,如果员工提供的就诊记录显示的《诊断证明书》就诊科室不一致,却又是同一个医生,这种明显属于违规情况。

3、病假期间员工外出旅游

设置病假是因为生病休息无法上班,明明该卧床“养病”的人却外出旅游,这就已经是违反了诚实守信的原则,公司就算因此和员工解除劳动关系,也是合情合理的。

4、不提供病假证明

员工应该严格遵守和执行公司的病假制度,拒不提供病假证明的行为就是在对抗公司的管理制度,公司可以按照相应的规章制度对员工进行处罚。

5、由他人代开的病假证明

有的员工不在本地就诊,让其他人代开病假单,公司应该核实该在病假期间员工在外地的就医证明,如有虚假成分,依然是无效病假。

6、病假证明有被涂改痕迹

现在很多病历和病假证明都是电脑打印的,出现修改的情况基本上不会出现。如果手写病历和病假证明有涂改痕迹,导致病假证明病假期间与病历不符,医院又未出具证明称涂改为其所为,那病假无效。

虽然“病假造假”只是个别现象,但这种公开挑衅公司管理制度,违反诚实守信原则的行为必须强烈禁止,而过度的“严防死守”却也不可取。那么怎样有效又合理的防止员工请虚假病假呢,可尝试下面几种方法。

src=http___5b0988e595225.cdn.sohucs.com_images_20190310_bc6cfe912adc43b8abb931520a16086d.jpeg&refer=http___5b0988e595225.cdn.sohucs.jpg

二、HR对病假管理

1、明确审批权限和流程

企业应该明确休假管理制度,除了正常的休息日和法节假日,其他所有休假,包括病假、事假、婚丧假、探亲假等都必须经过申请和审批。对于不同的假期类型、假期时间及申请人的级别等都应该制定相应的审批权限和流程。

2、规范请假流程

HR可以拟定一份格式化的病假申请单,包括病因、预计休假时间、医生姓名、联络方式等等。不能及时办理请假手续的要让员工说明情况,并在规定的时间内补办书面请假手续。

同时病假申请单要求员工声明病假真实性,如有虚假或故意夸大,构成严重违纪,企业可以进行处罚或者解除劳动合同。

3、建立病假定期报告制度

企业还可以规定员工在病假期间,本人或家人要定期向公司汇报治疗情况,方便做好因病缺岗的应对安排。如果病情或治疗地点发生变化,要及时通知企业。

另外,员工在病假期间,HR可以根据情况进行有必要的慰问和探视,这样既体现了用人单位对劳动者的关爱之情,客观上也起到了对劳动者病假的某种监督作用。

4、完备的销假制度

员工在病假期满后,应按时上班并办理销假手续,以保证对员工到岗情况的监督

企业还应该要求员工提供挂号凭证、病历、检查报告、医疗费单据等附属材料,以便对病假真实性进行形式上的系统审查

如因特殊情况而前期请假手续及证明不全的,应在期满康复后及时提供相关手续及证明。

5、单位可指定医院就诊

单位可以让员工在“指定医院”就诊,并且指定多家医院,既能满足员工的就医需求,也能进行一定程度的病假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