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热词:
你所在的位置:首页 > 案例讨论

绩效、薪酬、招聘和培训,你最擅长哪个模块,哪个岗位最有前途?

时间:2021-08-14 15:52:41作者:成都人力资源报考条件 来源:人力资源培训网 点击:0次

HR都知道人力资源管理有6个模块,即:人力资源规划、招聘与配置、培训与开发、劳动关系管理、绩效管理、薪酬管理。在实际工作中,招聘、培训、绩效和薪酬这四个区块才是人力资源部门的工作重心。

这四个区块对于HR的岗位能力要求都不相同,身为HR的你最擅长的是哪一个模块呢?只有找到自己最擅长的领域或是最适合自己的发展方向才能快速获得成功。

那在这四个模块中,哪个岗位的HR是最有前途的呢?下面来一起了解一下吧。

1、招聘岗HR

岗位侧重要求:一般除了最基本的学历和工作经验要求外,还要求有良好的沟通协调能力、较强逻辑思维能力、较好的语言表达能力和较强的抗压力。

招聘HR的工作可以分为三个部分:

一部分是校园招聘。很多企业的人力资源部门都建立一个校园关系团队,主要针对在校应届学生的招聘。因为要学校共同组织招聘活动、管理实习生等,招聘HR代表的就是企业的形象,也是企业的宣传大使,这就要求HR具备良好的策划能力和沟通能力。

一部分是社会招聘。招聘HR的主要招聘对象还是社会人士,包括高端人才的招聘和企业外部项目人才的招聘。

2、绩效岗HR

岗位侧重要求:熟悉公司的人力资源政策,掌握绩效考核的基本方法、沟通协调能力强,有团队协作精神、能很好的执行并维护绩效管理体系运行,提出合理改善建议并推动实施等。

绩效HR的主要工作是通过制定KPI来量化员工的工作表现,尤其是行政、后勤等岗位的绩效考核需要更丰富的量化标准。要为每个员工设立一个绩效目标,这个目标要有一定的挑战性,又有足够的激励作用。

对于绩效HR来说,工作内容基础又单一,在工作中必须有足够的耐心和很好的团队协助精神,能够承受挫折,具有很强的抗压能力。

3、培训岗HR

岗位侧重要求:熟练运用Word、Excel、Powerpoint等办公软件;有较强的文字功底和良好的沟通协调能力;具备独立筹备、执行培训项目能力等,这是一个综合性要求比较高的岗位。

HR培训专员的工作肯定是围绕培训来开展的:了解企业的培训需求,制定培训计划并组织实施,培训考核及效果评估等。

组织和开展员工培训需要考虑很多方面:比如培训形式、时间、地点、培训老师和受训人的选择等,所以,要求HR具有很强的组织策划能力和执行能力。培训结束后,还要对培训老师和受训人进行评估,又体现出了人力资源管理的技巧。

4、薪酬HR

 

岗位侧重要求:办公技能熟练;具备较强的逻辑思维与保密性;细心严谨,对数字敏感,善于薪酬相关数据分析;熟练操作Excel基本函数等。

负责薪酬的HR既要了解整个市场的薪酬状况及公司的运营状况,在做到顶端员工的薪酬福利要有竞争力同时还要对底层员工进行补差。在薪酬总额不变的情况下,灵活地运用期权、轮岗等机会,激励员工的工作。

另外还要在业绩目标的考核下差别对待员工。对待没有完成任务的员工,根据绩效不停地和他沟通,用相应的薪酬机制激励。

薪酬HR还有一个工作就是为企业留住核心人才,那么为核心人才提供合适的薪酬和福利,将其稳定在公司工作就很重要。

因为工作难度较高,所以从晋升的速度上来说,薪酬HR的人员具有最明显的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