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热词:
你所在的位置:首页 > 焦点新闻 > 教务公告

为什么大家都在考经济师,2023年经济师报考须知!

时间:2023-07-28 11:26:22作者:成都人力资源报考条件 来源:人力资源培训网 点击:0次

说到经济师职业资格考试,可能有很多人还不知道这个证书,但如果提到初级、中级人力资源管理师大家肯定都很熟悉了。事实上初中级人力资源管理师只是经济师的其中一个专业方向而已。

经济师,是我国职称之一。要取得“经济师”职称,需要参加“经济专业技术资格考试”。

经济专业技术资格实行全国统一组织、统一大纲、统一命题的考试制度。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负责经济专业技术资格的政策制定、实施与监管。国家设置经济专业技术资格,分为初级、中级、高级三个级别,列入国家职业资格目录。初级、中级经济专业技术资格考试合格者,颁发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统一印制的经济专业技术资格证书,在全国范围内有效。

一、专业设置

目前经济师设置了工商管理、人力资源管理、农业经济、财政税收、建筑与房地产经济、金融、运输经济、保险、旅游经济、知识产权这10个专业类别。 一般优先选择根据单元要求和工作岗位选择匹配度更高的专业报考。如果担心考试难度又没有明确的方向,那推荐选择工商管理或人力资源管理专业。相对于其他专业来说,这两个专业对考生的专业技术要求比较弱,各个行业都有可以胜任的岗位,而且容易理解和掌握,考试难度也不大,所以这两个专业也是报考人数最多的。

二、经济师证书的用途

经济师证书属国家统考,含金量还是非常足的。

1、获得职称

经济师是以考代评的职称证书之一哦,考取证书后就可以获得对应级别的职称。可以提高企事业单位伙伴的竞争力,也是自身能力的一种凭证,为职业发展提供助力。

2、升职加薪

在一些企事业单位,拥有职称是可以申请升职加薪的,这个具体要看公司是否有这一相关的制度。

3、落户积分

在成都拥有中级职称证书者再满足年龄、社保等条件可直接落户成都,所以想要落户的伙伴那么一定要尽快考取这个证书。

4、抵扣个税和涨退休金

作为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证书可以享受3600元的个税抵扣补贴,而且针对具备技术职称的退休人员有额外退休补贴,退休工资多350元——750元不等(具体要看当地的政策!)

三、报考条件

(一)凡从事经济专业工作,具备国家教育部门认可的高中(含高中、中专、职高、技校,下同)以上学历,均可报名参加初级经济专业技术资格考试。

(二)具备下列条件之一者,可以报名参加中级经济专业技术资格考试:

1.高中毕业并取得初级经济专业技术资格,从事相关专业工作满10年

2.具备大学专科学历,从事相关专业工作满6年

3.具备大学本科学历或学士学位,从事相关专业工作满4年

4.具备第二学士学位或研究生班毕业,从事相关专业工作满2年

5.具备硕士学位,从事相关专业工作满1年

6.具备博士学位

四、报名及考试时间

2023年四川初、中级经济师报名时间:8月1日至8月23日

2023年初、中经济师全国统一考试时间:11月11日、12日

五、考试科目

经济师每个专业均设公共科目《经济基础知识》和专业科目《专业知识和实务》,题型均为客观题。各科目考试时长为1.5小时,每科目考试开始5分钟后一律禁止应试人员进入考场,考试结束前15分钟应试人员可提前交卷。对于同时报考公共科目和专业科目的应试人员,两科目考试在同一批次内分2个场次连续组织,间隔时间为40分钟。

应试人员须在连续两个考试年度内通过全部应试科目,方可取得相应级别资格证书。

六、如何备考

经济师的备考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听课+通读,第二阶段是重点速记+做题,第三阶段是真题+模拟冲刺 。

第一阶段的主要目的是构建知识的框架,是一个打基础的过程。

第二阶段的主要目的就是重点突破,利用好学习资料,把每个章节的重点去快速记忆,并辅以刷题训练。

第三阶段,其实就是做真题和模拟题了。先刷一部分用于熟悉题型,剩下的等冲刺阶段再刷,这样效果是最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