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热词:
你所在的位置:首页 > 案例讨论

为什么奖金不能激发员工的积极性

时间:2011-10-23 15:21:00作者:四川人力资源网 来源:四川人力资源网 点击:372次

         案例:C企业工作取得一定成效的时候,老板会给员工发放一笔上千元的奖金(大部分企业通用的激励方式)。老板本来以为这样就可以充分调动员工的积极性了,但是近年来发现这样的激励方式已经逐渐失去了作用,员工在领取奖金的时候反应非常平淡,就像领自己的薪水一样自然,并且在随后的工作中也没人会为这上千元的奖金表现得特别努力。同时,老板还发现员工的抱怨也比以前有所增加,员工们认为老板不重视他们的需求,给不了他们想要的东西。于是员工离职尤其是优秀人才的跳槽现象开始增多,这给企业造成了巨大的损失。

  案例分析 :员工的激励方式多样化、自主化是未来企业制定员工激励方案的发展方向。但是如何在企业的具体实践中去操作呢,以下建议将会对企业的老板有很大的帮助:

  员工需求调查和满意度调查分析

  员工需求和满意度调查是企业制定员工激励方案的前提条件,只有做好了这两项工作,企业才有可能提出针对性的计划和方案,达到激励员工的目的。举例来说,有的员工需要金钱奖励,有的员工需要提升,有的员工想要假期,有的员工需要工作更加丰富化和多样化等等,只要是企业能够提供的并且是企业发展所允许的,企业就应该尽量做到让员工各取所需。同时,员工满意度的调查也有助于企业了解近期在员工激励方面的工作是否完善,需要在哪些方面进行改进。
  树立整体薪酬的概念

         整体薪酬体系又称为自助餐式的薪酬方案,是在公司和雇员充分沟通的基础上来确定雇员的薪酬形式,埃德?劳勒认为:“整体薪酬体制不仅仅是指经营赢利分享,工资以技能为基础和雇员的参与,而是通过薪酬和福利(即现金和非现金手段),帮助建立一种公司与雇员之间的伙伴关系,将公司的经济效益与各位员工直接挂钩”。它主要的特点是:多样性、定制化和动态性,最本质的理念是从雇主为核心转变为雇员为中心,雇员从一个薪水的接收人转变为薪水的客户。
薪酬自助要遵循的几个原则
        1.实施分类管理。不同的员工对公司的价值和重要性是不同的,其类似人才的市场供求状况也是不同的,公司对他们的薪酬方案的设计和管理花费的时间应有所区别。
        2.最终的薪酬目标必须与公司和雇员发展方向相一致。公司在照顾员工个性化需求、为其定制薪酬方案的同时,也要注意适当约束和引导,只能在企业允许和能够支持的范围内满足员工的不同需要。
        3.必须允许雇员参与。自助式薪酬方案突出的特点就是员工能够积极参与自己薪酬的形式和内容的确定,如同在自助餐厅吃自助餐一样,根据自己的口味选择自己喜爱的菜肴。因此公司的决策人员需要与雇员进行充分的沟通、交流,与雇员共同商定其一段时期内的薪酬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