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热词:
你所在的位置:首页 > 案例讨论

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生活品质

时间:2011-11-04 14:18:00作者:四川人力资源网 来源:四川人力资源网 点击:194次

         现在人们越来越重视生活,所谓工作生活品质的起缘,在于人力资源管理及组织发展学者发现,组织的目的不应该只是追求绩效的提升,也应该重视人员的满意,甚至是增进组织全体人员的繁荣幸福,因此,有工作生活品质概念的提出。
  推行工作生活品质,对员工做全人关怀,帮助其成长,可以增加员工的快乐感受及向心力。工作生活品质的主要范畴包括:
  一、身心灵发展:给与员工一个安心工作,健康的环境,可以学习,很少污染,可以分享,可以终老,愿意待一辈子的工作环境,这是一种感觉的部份。
  二、工作环境(安全与卫生):安全、舒适、经济、有益的环境可以改善工作绩效,提高人们工作意愿。例如,高品质的照明系统等,这是实体的部份。
  三、生涯发展(教育与训练):这一项是高科技产业员工及现代人普遍重视的,公司必须在生涯规划、教育训练与升迁报酬等构面上做有系统的规划,员工才会满意。
  四、决策参与(适才所适):公司是否让员工参与决策,有良好的沟通,可以满足员工内在的成就动机。
  五、工作保障与福利:工作权的保障及各种福利措施的设计,满足不同员工不同阶段的需求。
  六、信息分享(公开管理):对于有些人而言,工作不只是工作,如果不能够分享信息,感觉会像个生产的机器。反之,经由信息分享可以提升一体感与满意感。
  人力资源管理师培训老师说经研究发现:整体工作生活品质满意度对工作绩效有显著正面的影响,简单说,有满意的员工才有满意的顾客。让员工有满意的工作生活品质,可以提供高品质的服务,替企业创造绩效,企业必须重视工作生活品质才有竞争优势,才可达成永续经营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