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热词:
你所在的位置:首页 > 案例讨论

绩效沟通的方法

时间:2011-11-08 16:36:00作者:四川人力资源网 来源:四川人力资源网 点击:260次

绩效沟通的方法可分为非正式方法与正式方法两类:
1、非正式沟通方法。
    非正式沟通是未经计划的,其沟通途径是通过组织内的各种社会关系。其形式如非正式的会议、闲聊、走动式交谈、吃饭时进行的交谈等。非正式沟通的好处是形式多样、灵活,不需要刻意准备;沟通及时,问题发生后,马上就可以进行简短的交谈,从而使问题很快得到解决;考|试/大容易拉近主管与员工之间的距离。
    正式的绩效沟通需要进行充分的准备工作。要作好绩效沟通或面谈的准备,充分站在员工或下属的立场上关注以下步骤:
   (1)通知下属沟通讨论的内容、步骤和时间:考|试/大要先让员工作好充分的准备,以便能充分沟通面谈机会阐述自己的想法、困惑、需要的支持等,从而在倾听的过程中也能获取更多的核实信息。
   (2)选择、营造一个和谐轻松的气氛:要考虑员工当天的工作状态、情绪表现等,选择好时间、地点,沟通的座位安排切忌你和员工面对面正视(距离太近或太远)、你高他低(你高高在上让员工不能正常平视),这样会给员工造成一种被审问的压抑感觉。
   (3)准备以下沟通内容和资料:阅读了解考核初期与员工一起设定的工作目标;对照员工的自我评价检查其每项目标完成的情况;从下属的同事,下属,客户,供应商搜集关于本下属工作表现的情况;对于高分和低分的方面要搜集翔实的资料、关键事件等;整理该下属的表扬信,感谢信,投诉信等资料。
2、正式沟通方法。
    是事先计划和安排好的,如定期的书面报告、面谈、有经理参加的定期的小组或团队会等。
    (1)定期的书面报告。员工可以通过文字的形式向上司报告工作进展、反映发现的问题,主要有:周报、月报、季报、年报。当员工与上司不在同一地点办公或经常在外地工作的人员可通过电子邮件进行传送。书面报告可培养员工理性、系统地考虑问题,提高逻辑思维和书面表达能力。考|试/大但应注意采用简化书面报告的文字,只保留必要的报告内容,避免繁琐。
    (2)一对一正式面谈。正式面谈对于及早发现问题,找到和推行解决问题的方法是非常有效的;可以使管理者和员工进行比较深入的探讨,可以讨论不易公开的观点;使员工有一种被尊重的感觉,有利于建立管理者和员工之间的融洽关系。但面谈的重点应放在具体的工作任务和标准上,鼓励员工多谈自己的想法,以一种开放、坦诚的方式进行谈话和交流。
    (3)定期的会议沟通。会议沟通可以满足团队交流的需要;定期参加会议的人员相互之间能掌握工作进展情况;通过会议沟通,员工往往能从上司口中获取公司战略或价值导向的信息。但应注意明确会议重点;注意会议的频率,避免召开不必要的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