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热词:
你所在的位置:首页 > 案例讨论

柔性人力资源管理模式

时间:2011-11-08 16:37:00作者:四川人力资源网 来源:四川人力资源网 点击:126次

     柔性人力资源管理模式是提高人力资源适应性的有效途径,包括柔性组织结构、柔性的用工关系,弹性的工时制度,柔性的薪酬策略等。
   (一)、建立柔性的组织架构:柔性组织架构是以企业内部组织的柔性化和企业间的动态联盟为组织特征的。传统的金字塔式的组织架构因组织层次过多,信息传递渠道过长,反应迟缓,已经不能适应变化的经济和市场环境,企业必须实施组织架构的变革。以网络型扁平化的组织架构和矩阵式的组织模式代替传统的多层次的垂直型组织结构。由于管理层次少,所以提高了信息传递的速度和工作效率,提高了企业整体系统的反应灵敏度,从而使企业能够迅速抓住市场机会。
  对于变化和不确定的环境,柔性组织架构可以根据企业战略调整,市场变化及迅速组建项目团队。整合和利用外部资源,通过对供应链的整合创建“虚拟组织”来实现企业战略。
   (二)、建立柔性的员工系统,分类管理柔性员工系统是由阿特金森(Atkinson,1994)提出的。他按照员工对企业的重要性和其工作性质将员工划分为:核心员工、外围员工和外部员工。将企业的员工系统变为:核心员工+外围员工+外部员工的模式分类管理。
      (三)柔性薪酬策略:根据生产运营的不确定性,采取:“基本工资+绩效薪酬”的动态薪酬模式。基本薪酬为员工的基本保障性薪酬,不低于政府规定的当地最低工资标准。绩效薪酬根据员工的出勤,生产经营任务的完成情况进行核算。在生产淡季,为了防止员工流失只发放基本工资。在生产旺季根据生产任务的完成情况发放绩效薪酬。这样既防止了员工的流失又节约了人工成本。
         (四)实行弹性的工时制度:弹性工作制是指在企业的生产运营组织不确定的情况下,根据需要及时安排的灵活的工作和休息制度。在生产旺季集中工作,在生产需求不足的情况下集中休息。对每个人进行工时记录,生产淡季集中换休以降低能源消耗、交通等配套等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