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热词:
你所在的位置:首页 > 案例讨论

底薪的设计案例分析

时间:2015-06-26 10:06:00作者:四川人力资源网 来源:四川人力资源网 点击:158次

     底薪的设计可分为无任务底薪、有任务底薪和混合底薪三种。这三种方式各有优劣,不同的企业或企业在不同的发展阶段可选择使用。

    举例:

    刚成立不久的一家销售型企业,为稳定员工队伍,招聘的一批员工前半年实施无销售任务底薪l 800元/月;然后随着公司业绩的发展及员工队伍的稳定,薪酬改为底薪l 500+3%提成,其中底薪l 500元是有任务底薪,即员工每月须销售10 000元为起点,超过部分按3%提成。最后随着新产品的引进,公司对旧产品销售采用的是有任务底薪,而新产品的销售是无任务底薪,卖了就有提成,即我们上面讲到的混合底薪制。

    (2)提成的设计

    销售人员的提成设计应考虑产品、人员、环境三个维度。其中,产品包括产品的属性与产品类别,如成熟的产品与新产品的销售提成是应该有区别的;人员包括人员的业绩、职级、底薪、福利待遇等;环境包括销售人员所处的行业、区域、渠道及公司战略等。

    提成比例的设计也是一个重点和难点,比例设高了,对员工个人的激励增大,但企业的利润就相对降低了:比例设低了,对个人没有多大的激励,从而导致企业的利润下降。

下面以销售额和产品成熟度为例进行提成比例的设计,如表5-23所示。

 

    5-23提成比例的设计

接下来是基于销售目标的绩效工资设定示范表(假设某公司销售人员绩效提成标准考核工资为2 500元/月),如表5-24所示。

5-24  某企业销售目标考核表

 

(3)销售人员薪酬设计案例,如表5-25所示。

 

数为1:绩效考核在5070分之间,绩效考核系数为0.7:低于50分,绩效考评系数为0.5

    ②销售目标奖,对于销售业绩捧在前三名的团队和个人,分别奖励到元。

    ③销售回款在应收款70%以下的,销售提成按30%计发,余下的部分待回款到账后给予补发:

销售回款在70%95%的,可计发60%的提成,余下的部分待回款到账后给予补发;销售回款在95%以上的,可计发100%的提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