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热词:
你所在的位置:首页 > 案例讨论

跳槽值不值,关键在“心”还是“薪”?

时间:2020-11-28 10:19:18作者:成都人力资源报考条件 来源:人力资源培训网 点击:0次

跳槽不值得,但其实是一种多元化的选择。值不值得一定是工资吗?显然不一定。

不管是选择新工作还是留在原单位,我们现在先问问自己,继续留在还是选择这个单位的原因,工资占多少。我们在选择的时候,往往要参考很多其他因素,比如企业的文化氛围,比如在这个企业的成长和学习,比如企业内的关系是否简单,工作是否有足够的收获和成就,甚至企业是否离家很远,是否有完整的休假制度,甚至是其直接领导的性格和管理...相比这些,工资固然重要,但不一定是最重要的。往往工资只是那么,当我们说值得的时候,我们真正在说什么呢?我们说的是我们认为自己心中最重要的部分。

那么,通常最重要的因素是什么呢?这件事上千人千面,每个人的需求千差万别,不可能统一。但最有可能产生决定性影响的往往是企业的薪酬和个人跳槽后的管理水平。为什么这两个因素对很多人来说是最重要的,因为一个代表你现在的收入和价值,一个代表你未来的收入和价值。比如你换工作,如果你现在收入10万,即使是同级,但是在另一家企业,在同样或者类似的工作内容和压力下,你可以收入20万,那么选择换工作是没有问题的。虽然管理水平没有提高,但是你的管理创造的效益提高了,跳槽还是值得的。案例中的故事无非是用另一种方式或另一个方向改变故事。你在这家公司做普通经理,可以赚15万,但在创业公司,只能交15万,但你是人力资源经理。表面上看,换了工作一分钱都没拿到,去了小企业。而且这样的小企业可能存在一些不确定性,比如管理混乱,比如创业可能失败,比如规模小,做不了多少...这些当然需要考虑,但是同样的,虽然你没有实现收入提升,但是你实现了排名提升,所以你会有以下的机会和变化。

跳槽值不值,关键在“心”还是“薪”?

第一,管理理念和方法不同。以前是一般的员工,更多的是执行者,也就是一个订单系统。如果你有什么工作和工作描述,你可以做这些事情,完成它们。但现在,作为管理者,除了执行者的角色,你还有组织者、策划者甚至策划者的角色,就是你不再仅仅负责做这件事,还要决定谁去做,怎么做,什么时候做,做什么。据说麻雀虽小五脏俱全,但即使是最小的企业也会面临这样的问题。所以,当你的角色发生变化的时候,你的收获和成长自然是不一样的。

第二,可能的机会不同于机遇。当你在山脚下,你想去的是山腰。当你已经在山腰的时候,你最想要的是山顶。当你到了不同的层次,别人会给你不同的定位。如果创业成功,作为一个老手,自然会越发展越好;即使这个企业长期不发展,对你来说也没什么损失,因为工资没降,待遇也没降。相反,你在这里的锻炼会为你的下一次选择带来完全不同的资本,你在求职过程中的议价能力也会增加。

最后我们选择一件事,看选择得到了什么,选择失去了什么。其实待遇不增不减,至少没什么损失,原来的普通员工也没什么损失。既然如此,为什么不大胆走出去呢?

当然,在更具体的情况下,我们的选择因素远比这些复杂,但无论你做什么选择,只要你考虑到你输了什么,赢了什么,就没有什么难选择的。毕竟是在你心里,不只是工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