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热词:
你所在的位置:首页 > 焦点新闻 > 教务公告

2023年中级经济师《经济基础》科目各章节难度、高频考点、所占分值及2022年教材变化对比

时间:2023-07-23 15:18:59作者:成都人力资源报考条件 来源:人力资源培训网 点击:0次

2023年中级经济师考试时间确定在11月11日、11月12日,考试科目有《经济基础》和《专业知识和实务》,其中《经济基础》属于公共科目,也是比较难的一科,覆盖经济学基础、财政、货币与金融、统计、会计、法律六个部分的知识,内容相当多,且每个章节都有需要掌握的考点。因此,大家对每个章节的概念、特点、分类都要全面掌握。

2023年各章节的考试难度、所占分值、高频考点及2022年教材变化对比:

第一章   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

本章需要理解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的内涵、社会主义所有制的基本内涵、社会主义分配制度的内涵、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内涵等内容。该章内容多为基础定义和常识内容,建议学员阅读了解即可。

【变化】:第一章知识点“社会主义分配制度的内涵”名称改变为“社会主义收入分配制度的内涵”

【高频考点】:①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的内涵三个方面之间的关系②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资源

本章难度:★★    分值: 4-6分

第二章   市场需求、供给与均衡价格

本章是经济学基础微观部分的基础章节也是重点章节,后续的理论都是在此基础上进行分析,分值占比较高,其中牵涉到图形、计算以及模型运用问题的考查,难度相对较高,建议重点复习。

【无变化】

【高频考点】:①影响需求的基本因素②影响供给的因素③均衡价格模型的运用④需求价格弹性

本章难度:★★★     分值:3~7分

第三章   生产和成本理论

本章牵涉到较多的曲线问题,相对较难,大家注意掌握好产量、成本曲线的位置关系。科斯定理几乎是每年必考点,大家注意重点掌握。

【无变化】

【高频考点】:①企业形成的相关理论(科斯)②TP、AP、MP曲线及其位置关系③短期成本曲线

本章难度:★★     分值: 1~4分

第四章  市场结构理论

本章主要掌握不同市场结构的特征以及不同市场上生产者的行为,注意掌握不同市场上的供求曲线。

【无变化】

【高频考点】:①市场结构的类型②不同市场上的供求曲线③价格模型

本章难度:★★     分值: 2~4分

第五章  生产要素市场理论

本章内容相对较少,知识点相对较简单,重点掌握2个原则(生产者使用生产要素原则、劳动的供给原则),5个曲线(完全竞争生产者的要素供求曲线、劳动供给曲线、土地供给曲线、资本供给曲线)

【无变化】

【高频考点】:①生产者使用生产要素的原则②劳动的供给原则③劳动的供给曲线

本章难度:★★     分值: 1~4分

第六章  市场失灵和政府的干预

本章内容较少,主要掌握市场失灵的含义、原因以及政府对市场的干预,其中重点掌握外部性、科斯理论等。

【变化】:第六章知识点“公共产品”名称变“公共物品”

【高频考点】:①资源实现最优配置的标准②帕累托最优状态③市场失灵的原因④政府对市场的干预

本章难度:★★     分值: 1~4分

第七章  国民收入核算和简单的宏观经济模型

本章节牵涉到计算问题(国内生产总值的计算、投资乘数的计算)、理论问题(三大消费理论),总需求和总供给曲线(注意影响因素)需重点注意。

【无变化】

【高频考点】:①国民收入的计算方法②消费理论③投资乘数④总需求影响因素⑤总需求曲线⑥总供给影响因素⑦总供给曲线

本章难度:★★★    分值: 2~4分

第八章   经济增长和经济发展理论

本章节的分值分布较极端,主要包括经济增长、经济周期、经济波动和经济发展四大部分,其中,重点掌握经济增长,中间牵涉到索洛余值的计算需重点掌握,此外,经济波动的指标体系几乎是每年必考内容,必掌握!

【变化】:新增“掌握中国式现代化的含义和特征”

【高频考点】:①经济增长的决定因素②三因素分解法③我国经济现阶段划分及其特征④分析和预测经济波动的指标体系

本章难度:★★    分值:1~6分

第九章  价格总水平和就业、失业

本章主要包括价格总水平,就业与失业、失业和经济增长及价格总水平的相互关系三个部分的内容,其中注意理解影响价格总水平的因素,此外,失业的类型注意区分,重点掌握奥肯定律以及菲利普斯曲线的含义。

【无变化】

【高频考点】:①决定价格总水平变动的因素②失业的类型③奥肯定律④菲利普斯曲线

本章难度:★★    分值: 1~5分

第十章   国际贸易理论和政策

本章内容相对较少,主要包括国际贸易理论和国际贸易政策两大部分的内容。其中,重点掌握国际贸易理论的演变(理论的内容、提出者及其国别);掌握政府对国际贸易的干预(进出口贸易、倾销)。

【无变化】

【高频考点】:①国际贸易理论的演变②政府对国际贸易的干预的目的③倾销的界定和反倾销措施分析

本章难度:★★    分值:2分左右

第十一章   公共物品与财政职能

本章包括四大部分的内容:公共物品的定义及其融资与生产;市场与政府的经济活动范围;财政的基本职能;财政支出绩效评价。其中,重点掌握公共物品(特征、需求显示、融资、生产);财政的四大基本职能。

【无变化】

【高频考点】:①市场与政府的经济活动范围②财政的基本职能

本章难度:★★    分值: 1~4分

第十二章   财政支出

本章节重点掌握财政支出规模变化的3个指标(计算),财政支出规模增长的5个理论解释、财政支出效益分析特点和方法、购买性支出、转移性支出的内容。

【无变化】

【高频考点】:①财政支出规模变化的指标②财政支出规模增长的理论解释

本章难度:★★★    分值:1~4分

第十三章   财政收入

本章节包括财政收入的含义及分类、税收、税负转嫁、国债4个部分的内容,内容较多,在历年考试中所占的分值较高,重点掌握税收的基本特征及职能,税负转嫁以及国债的相关内容,建议结合教材精讲班理解学习。

【无变化】

【高频考点】:①财政收入和财政集中度②税收的基本含义③拉弗曲线与征税的限度④税负转嫁⑤国债的政策功能⑥国债的负担与限度⑦国债制度

本章难度:★★★    分值:2~8分

第十四章   税收制度

税收制度在历年中级经济师考试中是重点考查章节,所占分值高,所包含内容多,考查细致,记忆量大,建议结合葛广宇老师的教材精讲班学习。

【无变化】

【高频考点】:①税制要素和税收分类②消费和劳务税③所得税

本章难度:★★★★★    分值:5~7分

第十五章   政府预算

本章节主要介绍了我国政府预算相关制度,内容相对较多,属于纯记忆型知识点,记忆难度较高,建议大家结合教材精讲班,利用好历年真题的经典考法理解记忆。

【无变化】

【高频考点】:①政府预算的分类②我国政府预算体系③预算编制制度

本章难度:★★★    分值:2~6分

第十六章   财政管理体制

本章节知识点较细碎,属于纯记忆型考点,建议大家结合历年的真题边刷题边记忆。

【无变化】

【高频考点】:①财政管理体制的内容②分税制财政管理体制的主要内容③财政转移支付及其特点

本章难度:★★    分值:1~5分

第十七章   财政政策

本章内容不多,重点掌握财政支出的类型和财政乘数,财政乘数涉及到计算题,计算公式注意理解掌握。

【无变化】

【高频考点】:①财政政策的类型②财政政策乘数

本章难度:★★    分值:2~3分

第十八章   货币供求与货币均衡

本章节是货币与金融部分中的重点章节,分值占比较高,理解费雪方程式、剑桥方程式的含义,重点掌握凯恩斯的货币需求理论,注意货币供给层次的划分,理解货币供给机制(涉及计算),区分通货膨胀的类型,掌握其治理。

【无变化】

【高频考点】:①凯恩斯的货币需求理论②货币供给层次的划分③社会融资规模④货币供给机制⑤治理

本章难度:★★★    分值:5~10分

第十九章   中央银行与货币政策

本章包括中央银行和货币政策两大部分,其中,重点掌握中央银行的主要业务、资产负债表以及货币政策工具。

【无变化】

【高频考点】:①中央银行的主要业务②货币政策工具③货币政策的中介目标

本章难度:★★    分值:3~5分

第二十章   商业银行与金融市场

本章在历年考试中的分值占比较高,内容相对较少,大家注意理解记忆,重点掌握商业银行的主要业务、存款保险制度以及金融市场结构(子市场注意区分)。

【无变化】

【高频考点】:①商业银行的主要业务②存款保险制度

本章难度:★★    分值:4~7分

第二十一章   金融风险与金融监管

本章主要包括两大部分内容:金融风险和金融监管,理解金融风险的基本特征,掌握常见金融风险的类型,重点掌握金融危机的类型,理解金融监管理论,重点掌握巴塞尔协议的内容,注意精准记忆。

【无变化】

【高频考点】:①金融风险②金融危机的类型③国际金融监督协调

本章难度:★★    分值:2~4分

第二十二章    对外金融关系与政策

本章节包括汇率制度、国际储备、国际货币体系、人民币跨境使用四个部分的内容,重点掌握固定汇率制度和浮动汇率制度的含义和特点,注意区分,此外,掌握国际储备的构成及管理,需注意国际货币体系和跨境人民币业务的特点。

【变化】:删掉“掌握逆周期因子与外汇风险准备金的定义、作用机理”

【高频考点】:①汇率制度的含义与划分②国际储备的含义与构成③跨境人民币业务的类型

本章难度:★★    分值:3~6分

第二十三章   统计与数据科学

本章在历年中级经济师考试中分值占比较高,需重点掌握。本部分内容在往年的考试中考查点、考查形式相对较固定,属于较好得分的章节,大家注意重视历年真题的指导作用。

【无变化】

【高频考点】:①统计学②变量和数据③统计调查的方式

本章难度:★★    分值:5~10分

第二十四章   描述统计

本章需理解数据特征测度,掌握集中趋势的测度指标、离散趋势的测度指标、分布形态的测度指标以及变量间关系的测度指标的计算方法,辨别常用测度数据。

【无变化】

【高频考点】:①集中趋势的测度②分布形态的测度③相关系数

本章难度:★★    分值:4~5分

第二十五章   抽样调查

本章在历年中级经济师考试中分值占比较高,需重点掌握,近两年对于本章节的考查灵活度在上升,大家注意利用好近年来的真题,学会举一反三。建议结合教材精讲班学习。

【无变化】

【高频考点】:①概率抽样②非概率抽样③几种基本概率抽样方法④估计量的性质

本章难度:★★    分值:3~7分

第二十六章   回归分析

本章节内容较少,内容相对难理解,注意理解一元线性回归模型的含义,掌握最小二乘法的原理以及决定系数,理解回归模型的检验。

【无变化】

【高频考点】:①回归模型②最小二乘法

本章难度:★★    分值:2分

第二十七章   时间序列分析

 本章节内容相对较抽象,理解难度较高,注意时间序列分类(注意教材举例),此外,时间序列分析中涉及到计算题,建议结合教材精讲班学习,掌握公式。

【无变化】

【高频考点】:①时间序列及其分类②增长量与平均增长量③时间序列的速度分析

本章难度:★★    分值:2~4分

第二十八章   会计概论

会计部分的专业性较强,《会计概论》是会计部分的基础章节,也是重点章节,分值占比高,内容较多,需重点掌握。

【无变化】

【高频考点】:①会计基本概念②会计要素③会计信息质量要求

本章难度:★★★    分值:4~10分

第二十九章   会计循环

会计循环包括四大部分:会计确认、会计计量、会计计量和会计报告,重点掌握会计记录的方法,本部分内容理解难度较高,建议结合教材精讲班理解学习。

【无变化】

【高频考点】:①会计记录的方法

本章难度:★★    分值:3~8分

第三十章   会计报表

本部分内容较多,知识点较细碎,是历年中级经济师考试的高频出题点,注意掌握。

【无变化】

【高频考点】:①资产负债表的格式和内容②资产负债表的编制方法③利润表的格式和内容④现金流量表的编制方法

本章难度:★★    分值:4~6分

第三十一章   财务报表分析

本章节包括三个部分:财务报表分析的意义和内容、财务报表分析的基本方法以及财务报表分析的基本指标,重点掌握第三部分的基本指标,涉及到计算题,结合历年的真题理解记忆,学会举一反三。

【无变化】

【高频考点】:①偿债能力分析②盈利能力分析

本章难度:★★    分值:2~4分

第三十二章   政府会计

本部分内容较少,需要理解政府会计的概念,掌握政府财务会计要素和政府预算会计要,辨别政府决算报告的概念与政府财务报告的概念。

【无变化】

【高频考点】:①政府会计的主体②政府会计的构成③政府会计要素

本章难度:★    分值:2~3分

第三十三章   法律对经济关系的调整

本章节内容较少,以知识点的记忆为主,注意区分“调整经济的法”和“经济法”,掌握调整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法律体系。

【无变化】

【高频考点】:①经济法调整对象

本章难度:★    分值:1~2分

第三十四章   物权法律制度

本章是法律部分的重点内容,也是难点,专业性强,需记忆的知识点多,理解难度较高,不仅考查对知识点的记忆,还考查对知识点的理解和运用,考查较灵活,建议结合教材精讲班学习。

【无变化】

【高频考点】:①物权的特征②物权的基本原则③所有权的取得与消灭④几种主要的担保物权

本章难度:★★★    分值:6~7分

第三十五章   合同法律制度

本章节在历年考试中分值占比较高,内容较多,不仅考查知识点的记忆,还考查在案例背景下对知识点的理解运用,建议结合教材精讲班理解学习,利用好历年真题,学会举一反三。

【无变化】

【高频考点】:①合同的分类②效力存在瑕疵的合同③合同的订立、履行和终止④合同的担保和保全

本章难度:★★    分值:4~7分

第三十六章   公司法律制度

本章需掌握公司和公司法的概念,理解公司的特征和分类,掌握公司设立的条件和程序,掌握公司组织机构和股东权利的内容,掌握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的任职资格和义务,辨别公司合并、分立、解散、清算的相关规定。本部分内容较多,涉及较多的数字考点,需精准记忆。

【无变化】

【高频考点】:①公司设立条件②股东会③股东权利

本章难度:★★    分值:3~6分

第三十七章   其他法律制度

本章需掌握专利法律制度、商标法律制度、劳动合同法律制度、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律制度、反垄断法律制度、反不正当竞争法律制度、产品质量法律制度的基本原理和主要内容。本章需记忆的知识点多,尤其注意涉及到的数字考点,需精准记忆。

【无变化】

【高频考点】:①专利权②商标权③劳动合同法律制度④经营者的义务⑤经营行为

本章难度:★★    分值:5~7分

中级经济师《经济基础》备考建议:

经济学基础部分理论多、曲线图形多、首先我们要掌握理论,再加上题海战术练习。财政和货币金融部分理论,考查的内容非常详细,要注意细节知识。统计和会计部分计算题比较多,要对公式熟背于心再结合练习。法律部分法条多,注意案例题的练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