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热词:
你所在的位置:首页 > 焦点新闻 > 考试报名

辟谣人力资源管理师取消,不但可以继续考还可以考人力资源管理师职称证书

时间:2020-07-23 14:34:53作者:四川人力资源网 来源:四川人力资源网 点击:0次

710日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在其官网上发布了一则《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办公厅关于对水平评价类技能人员职业资格退出目录有关安排进行公示的公告》后,不少准备报名人力资源管理师考试的小伙伴都产生了迟疑,已经在培训机构报名了培训班的学员就更加慌乱了,因为在这则公告中,人力资源管理师作为水平评价类的职业资格证书将退出职业资格目录,导致大家都误以为人力资源管理师要取消了,惊呆了整个人力资源圈。

image.png

但是大家忽略了一点“退出”并不等于“取消”,很多人都混淆了这两个词的概念。“退出”职业资格目录是指不再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组织考试和签发证书,但有可能是由其他权威机构来组织鉴定及发证。而“取消”应该是指人力资源这个职业的考试彻底“消失”,不仅人社部不组织考试鉴定,其他任何一个组织、协会、机构等都不会有考试。

更准确来说,人力资源管理师考试没有取消只是改革了而已,这可是有人社部官方文件认可的。从《水平评价类技能人员职业资格退出职业资格目录有关政策的解读》中,我们可以明确的看到“推动水平评价类技能人员职业资格退出国家职业资格目录,不是取消相应职业和职业标准,更不是取消技能人才评价,而是由资格评价改为技能等级认定,改变了评价发证主体和管理服务方式……”。

image.png

这说明人力资源管理师考试由水平评价类职业资格改革为国家技能等级认定,将由人社部认可并且有备案的第三方评价机构来继续组织人力资管理师职业技能等级考试。虽然人力资源管理师考试改为了职业技能考试,不再由人社部签章发证,但是证书的含金量和效力不变,同样可以在国家职业资格考试网上查询,同样可以领取职业技能补贴,同样可以抵扣个税,按照当地的政策规定申请技能人才落户等

image.png

image.png

所以已经报名了人力资源管理师考试学习或者是正在犹豫是否要报考的人员完全不用担心证书的作用和效力,而且证书是一个备胎和敲门砖,证书改革和行业发展并没有直接的关系。通过考证学习人力资源管理专业知识和实务技能,提升业务能力的这个过程对于职场人士和应届生来说才是最重要的。

关于人力资源管理师考试改革和改革后证书效力问题,如果有疑问建议大家可以拨打人社部电话详细咨询。

如果实在是想考人社部签章的人力资源管理师证书也可以考人力资源管理师职称考试。人力资源管理师原本是属于经济师职称考试中的一个专业,但是鉴于“人力资源服务业是生产性服务业和现代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推动经济发展、促进就业创业和优化人才配置具有重要意义。”为了“激发人力资源领域专业技术人才创新创业创造活力,”人社部特地将人力资源管理师从经济师中独立出来,单独组织人力资源管理师职称考试,分为初级、中级、高级和正高级别

image.png